立秋過後的一個下午,萬里無雲,燥熱的天空好像火爐般悶熱,才一瞬間,天色就被大黑幕般罩下,雖然是下午的時間,卻有一股低氣壓壟罩的氛圍,才剛驚覺要下雨,轉眼間;那綠豆般大小的雨滴,已經滴滴答答的打在招牌上,好像千萬個小鼓同時敲擊,調皮的在灰色的柏油路面;此起彼落的濺起水花;譜出清涼的節奏。

"叮咚",門鈴響了,一位年輕的男子;沒有帶雨具,快步地衝進來幸福的珠寶店,雨水順著他的褲管;一滴滴的落在鵝黃色的花崗石面上。

「小姐,我有一顆鑽石,可以幫我鑲嗎? 」

這男子的臉上還有幾顆雨珠,順著額頭,穿過金邊眼鏡,很快的滑了下來,感覺有點狼狽,美麗的店小姐遞了幾張面紙給他,完全沒有考慮;他接了就往額頭抹....

「 我有一顆鑽石,可以請師傅幫我鑲上戒台嗎? 」

他很主動的把椅子拉了出來,一邊看著店小姐,一邊往背包裡撈東西。

他先是拿出了一張證書 ,是美國寶石學院 GIA的證書,透明的塑膠袋裡裝著一個白色紙袋,像藥包一樣折的很整齊,行家一看就知道裡面是顆鑽石;

他又從背包裡拿出來一個原木色的質戒盒,是一只空鑽戒台,定眼一瞧,台上鑲著一圈圓鑽,在店裡的珠寶燈下挺耀眼。

美麗的店小姐看著眼前的客人,一時還不知如何回應.....

「 你是跟誰買的鑽石阿?怎麼不請他們幫你鑲上去呢? 」

(店小姐輕聲的問他)

這男子搖搖頭,沒有回答店小姐.... 他繼續說:

「 妳們有師傅可以幫我現場鑲鑽石嗎? 」 男子坐在椅子上,口氣緩慢許多,

「 現場鑲鑽?  你怕鑽石被掉包喔? 」店小姐笑著說

「 我們是可以安排師傅現場鑲鑽阿! 而且不是一般銀樓師傅,把鑽石鑲上戒台,砂紙拋一拋就給你了,我們是連爪子都還要做表面電鍍處理,這樣爪子才不會霧霧黃黃的,跟戒身顏色才會一樣....」

「 但是,你現在鑽石也有了,戒台也有了,我們不知道怎麼跟你收費呢? 」

這位男士很不好意思的說:「 因為我先買了鑽石,後來才買戒台,結果後面的店家說我的鑽石不是跟他買的,不願意幫我鑲,我拿到前面買鑽石的店家,他又說台子不是跟他買的,他也不願意幫我鑲...... 」男士一邊說, 一邊把戒指套上他的無名指

美麗的店小姐想了一下,緩緩的跟他說:

「 是阿, 你這戒台戒圍也大了一點,戒指會轉, 如果真正要求到完美;最好要改小一點點指圍」

(她停了一下; 繼續說) 「而且;這戒台還蠻多顆小鑽,因為不是我們的師傅鑲的,如果日後有掉鑽的情況,還真不知道是誰的責任呢.....

這位男士點了點頭,店小姐的茶都還來不及泡好,他把東西往背包裡一扔,起身就離開店面。店門一開,他小跑步地;很快的穿過對街,背影瞬間消失在滂沱的大雨中....

現在網路發達,很多精明的消費者,在網路上是很容易比較價錢,買到了鑽石,再到處比較,也買到了戒台,但是;卻比不到售後的服務,以及購買珠寶應有的喜樂。

當購買奢侈品變成去菜市場一樣,好像跟老闆買葱,買蒜一樣;秤斤論兩;那麼,還有甚麼買珠寶的快樂可言呢!

鑽石本身是無辜的,只是消費他的人;轉念之間的抉擇,在到處比價的過程,除了讓自己憑添許多麻煩,舟車往返間,最後忘記了買鑽石的初衷;是要讓自己開心,取悅自己,享受店家的服務,進去珠寶店推開店門的快樂,而不是比誰賣的最便宜....進而可以省下多少錢的滿足?!

在鑽石公爵的心理,他袋中的寶貝應也多了幾分無奈,就在不知不覺當中,那鑽石跟戒指都成了孤兒。。。。。。

延伸閱讀:

http://www.happydiamond.com/active/board.asp


後記: 正要PO 文,看到一則 網友來言

標題: 鑽石回收???
內文: 請問我有一個約35分的鑽石戒指,當初是在hearts of FiXX 買的,附有AGS的國際證書,請問您們的收購價是多少???
姓名: Eric
時間: 2010/08/09 12:04:48
IP: 114.32.XXX.XX

讀罷,鑽石公爵又笑了,有空來寫 一篇 珠寶品牌的迷思吧!


鑽石公爵 ~ 全方位客製化珠寶訂製專家

(為顧及當事人立場, 本部落格所有圖文及情節會修飾處理 )

www.happydiamond.com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iamondd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